{webname}

图片

我市规范就诊流程满足不同人群就医需求
引导患者分时段预约就医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08:57

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进行。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患者需求特点的基础上推进预约诊疗工作,各医疗机构对本单位和患者需求进行综合研判,在逐步引导患者建立分时段预约就医习惯的同时,采取预留现场号源、帮助预约诊疗等措施便利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就医。

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强化预约诊疗的便民措施。这些举措包括:增加普通号源现场预约基数,解决未预约患者就医需求;服务前移增加现场引导,安排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进行现场自助挂号;根据门诊预约运行情况动态调整号源,将未预约号源和爽约号源返回到现场号源,提高号源使用效率;通过医生宣教、导诊护士引导、现场展示等途径,培养患者预约诊疗习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肿瘤医院采取分阶段增加专家门诊号源,安排新晋主任医师到门诊出诊,完善、增加普通门诊出诊,推进特殊人群、老年人、残疾人患者优先就医等措施,满足特殊患者就医需求。同时,该院还正在着手建设门诊预约中心,全面推进一站式集中预约。门诊预约中心建成后,将通过智能系统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检诊项目预约,合理统筹安排检查时间,减少患者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长,改善医技检查科室的就诊秩序,提高患者就诊效率。第四中心医院为了方便老年患者预约,专门增加了一部预约电话并安排专人接听,老年人拨打这部预约电话,告知姓名、身份证号、医保卡号等信息,就可以预约就诊。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从统筹号源管理、继续完善预约诊疗、做好现场服务三方面入手,建立我市提升门诊服务的长效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基础上,完善医疗机构预约诊疗、现场挂号、门诊管理、服务态度等工作机制,使就诊流程更加合理、规范,满足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一是各医疗机构要根据自身诊疗特点和就诊患者特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诊疗规则,根据医师接诊能力和患者就医特点,科学制定预约号源和现场号源比例,尽力满足不同患者就医需求。二是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快完善分时段预约诊疗制度,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并精确至30分钟,同时优化预约诊疗流程,改善预约体验。三是各医疗机构要制定现场挂号规则,适当保留人工窗口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现场挂号服务,并安排充足的服务人员帮助患者使用智能终端、手机以及窗口挂号等途径就医。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